[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中)


前情提要:

曾經也束手無策的新手媽媽心路歷程:[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背景故事)

關鍵方法第1~3項細節說明:[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上)


接續前文

在我的經驗中,發現可以幫助寶寶睡眠習慣建立的幾個關鍵方法如下(按重要程度排序):

1. 排除大魔王腸絞痛的益生菌 (寶乖亞)

2. 一件好穿好脫又可以包得緊緊緊的包巾

3. 持續固定作息(睡->吃->玩 )

4. 哄睡有很多方法,非必要不抱著哄睡

5. 奶嘴很好用,希望每個媽媽都找得到一個能用的

6. 睡眠環境:讓寶寶睡自己的床

7. 睡眠儀式做就對了


本來是想用一篇分享完剩下的4個項目,但哄睡比我想像的篇幅更多XD

今天就先分享第4~5項:

4. 哄睡有很多方法,非必要不抱著哄睡

這項是我覺得是最最最難執行的一項,但是卻是我覺得最需要堅持的一項。

其實我一開始看了前主管送我的《超級嬰兒通》和《百歲醫師育兒寶典》就打定主意要當個百歲派,尤其是《百歲醫師育兒寶典》的驚世警語:「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會讓妳哭」,看到簡直嚇壞了,更加深我絕對不要當哭的那位的心念(顯示為更愛自己的媽媽XD)

不過有看我的背景說明的人就知道,放著寶寶一直哭,就算再愛自己也是無法執行下去的..... 哭成那樣,真的捨不得啊,大概只執行幾天我就放棄了。

我後來認真思考了一下,又回到那句:寶寶哭一定有原因,但我真心覺得這麼小的嬰兒,不可能剛出生就心機這麼重,知道要用哭來討抱,寶寶哭肯定是因為生理需求:肚子餓、尿布濕、想睡覺,不然就是身體不舒服,所以一定要記得:寶寶不是需要抱抱,是需要你解決他的生理需求。

補充說明一下,以免有人誤會我是那種覺得不能一直抱寶寶的人。寶寶當然需要父母的親吻擁抱來感受父母對他的愛,我是指,當他這麼小的時候,“在他哭的當下”,是需要你解決他的生理需求。

有了這個前提後,我再仔細分析了一下,肚子餓、尿布濕都是處理完寶寶就不會再哭了,如果也排除了身體不舒服(像小女吃了寶乖亞就不會腸絞痛),應該絕大多數都是想睡覺但寶寶不會自己睡,抱抱是最快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結合了媽媽或爸爸的味道、溫暖的體溫、心跳頻率和搖晃,各種催眠寶寶的最佳組合),但這就是一個短期看起來最快但長期而言最難戒斷也最辛苦的方法。

如果寶寶只是要你解決他的生理需求(想睡覺),那你當然可以選擇抱抱,但你也可以選擇其他對自己而言不那麼痛苦的方式XD 想通了之後,我也不再對於不抱著哄睡小女有著罪惡感,平常也可以盡情地和小女親親抱抱。

講了這麼久終於到了我採用的哄睡方法,我是蠻建議大家如果是有去月中的,離開前一定要記得問月中護理師你家寶寶喜歡的哄睡方式,月中護理師是很少、應該是幾乎不會抱著哄睡的,如果每個寶寶他們都要抱著哄才能睡,那他們一定會瘋掉。

我離開月中時,月中護理師跟我說我女兒喜歡吸奶嘴+拍屁股,所以我就是用這個方法哄她睡覺,搭配床邊床,其實一點都不累,他睡著後我也翻身就睡,突然醒了就手伸過去再拍個兩下就好了,然後她開始會翻身後(5、6個月左右),其實也不用拍了,我就把床邊床的柵欄升起來,她就開始自己睡覺了。(床邊床的部分在第六點會再詳細說明)

5. 奶嘴很好用,希望每個媽媽都找得到一個能用的

我覺得奶嘴一直是一個被污名化的產品XD 因為我產前完全沒做功課,所以也是一個古老的觀念想說不要吃奶嘴,上癮後會很難戒。但在月中的時候,月中護理師受不了一再建議(拜託?)我去買一個。仔細研究後才發現奶嘴好像沒這麼糟糕,例如可以滿足寶寶口慾期的需求、也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率,而且奶嘴也是哄睡神器。

我的經驗是,奶嘴這關最難的是兩個 1) 找到一款你家小孩喜歡的 2) 找到一個方法讓奶嘴不要一直掉 。

我身邊有很多人的小孩是不喜歡吃奶嘴的,其實小女一開始也是,說是不喜歡,比較像是吸不住,吸一吸就會掉出來,像是香草奶嘴或是bibs,吸兩下就會彈出來,感覺不合他的嘴型或是太大,後來他是用NUK才比較吸的住。所以要找到一個能用的還不是很容易,我的建議會是一開始可以先買一種圓型的(像香草奶嘴和bibs都是經典圓型)和一種拇指型的(像NUK或是很多牌子也都有)看看哪種他比較吸的住,再去找不同牌子來試。

再來就是要讓奶嘴不要一直掉,這個我原本是用nookums,但說實話不是很好用XD 主因是我女兒比較喜歡吸NUK,我們是買一體成型的矽膠款,nookums裝不上去,不過因為我女兒很快就睡過夜,其實奶嘴一直掉的問題沒有困擾我太久,頂多偶爾夜驚塞回去一兩次就好。

至於戒奶嘴這個問題,其實小女現在才剛滿一歲,才剛要到戒奶嘴這關,不過我是儘量讓他只有睡覺的時候才能吃,最近我也已經開始嘗試漸進式戒斷法,如果有成功可以再分享給大家

6. 睡眠環境:讓寶寶睡自己的床

7. 睡眠儀式做就對了

還剩最後兩項,希望中秋連假結束前可以分享完畢!


警語:

我不是專家,而且只有養一個小孩,這只是經驗分享。其實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一樣,也許只是小女剛好適合這些方法。當初一整個月睡眠嚴重不足又急又慌又憂鬱的時候,只能一直上網查資料、看書,希望能找到答案。第一次當媽媽真的是摸著石頭過河,走一步算一步、邊走邊學,沒有一本教科書跟你說照著這麼做就一定可以拿到100分。一路走過來後,覺得當時實在需要千千萬萬個過來人告訴我不用擔心或許你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因此才想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和我當初有同樣困擾的媽媽再多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參考,也許可能這些方法對你的小孩也有用。最後還是建議要觀察自己小孩的個性去調整找到適合他的方式。

育兒之路不容易,大家一起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上)

[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背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