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背景故事)

 


小女這個月底就要滿一歲了,一直都很想要把育兒過程的心得記錄下來,但實在忙到沒時間。不過最近意識到生了小孩後,記憶力消退的很嚴重,趁這個中秋連假,趕緊動筆把自己還記得的寫下來。

先說我真的是一個很懶惰的媽媽,生小女之前完全沒做什麼功課,連月中也是同事住過推薦,地點又離家近,完全沒看其他間就直接下訂,明明同一棟還有其他兩家也懶得看(連月中業務也傻眼,到底有多懶 噗)小女的衣物用品也幾乎通通都是恩典牌,生之前幾乎沒有買任何東西,藉口當然是因為工作很忙XDDD 

總之懷孕的時候,每天回家都只想躺在沙發上玩手遊,什麼都不想做,內心只覺得應該還好吧,反正還有在月中爽的一個月,要做什麼研究到時候再說就好。結果在月中一樣就是只有在爽,根本懶得研究什麼,反正出月中還要回娘家爽3個禮拜(到底要爽多久XDDD),就這樣腦袋空空的出了月中。

果然報應來的很快,出月中回到娘家第一個禮拜簡直跟進到地獄一樣,每天都不知道小女在哭什麼,也不知道要怎麼讓她停,睡眠不足又情緒憂鬱了一個多禮拜後,趕快仔細閱讀前主管送我的育兒書《超級嬰兒通》睡覺那一章,然後又瞄到《百歲醫師育兒寶典》的驚世警語:「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會讓妳哭」,當下就決定要放她哭讓她學會安撫自己的方法。

一開始小試身手,讓她午睡時,哭了大概15分鐘後自己睡著;下一次午睡再試試,WTF,這次居然哭了快一個小時。隔天繼續試,變成哭一小時,睡一小時又再哭一小時........已經放她哭到快眾叛親離,我自己其實也受不了了,於是我只能放棄育兒書的這些方法。

回到台北自力更生後,做好心理建設:媽媽就是不會有安眠的夜了,然後開始試一些自己建立小女睡眠習慣的方法(沒刻意要訓練睡過夜,就是想讓他睡好而已),結果居然莫名其妙才2個月大的小女開始可以睡6~8小時的長睡眠,幾乎就睡過夜了。但我反而開始很緊張,晚上沒被嬰兒哭聲哭醒,早上醒來看到時鐘都先有罪惡感,因為不是大家都說半夜會哭醒還要喝一餐奶嗎!!!!上網還有人說半夜沒喝會低血壓昏睡會有危險!!!!做媽媽容易嗎我,這樣也要擔心那樣也要擔心,連好好睡個覺起來還要有罪惡感。總之去打預防針順便問了醫生

醫生:這樣很好啊,你講小聲一點,外面應該很多媽媽很想扁你。
我:但我看網路上說這樣寶寶少喝一餐會低血壓,昏睡不醒耶,真的沒有關係嗎(緊張)
醫生:ㄜ.......(抬頭瞄了我一眼,可能覺得這媽媽有事嗎) 真的沒有關係,睡覺比較重要

總算安了心,然後小女就從2個月大睡過夜到現在將近1歲,現在差不多晚上7:30左右上床睡覺,早上6:30-7:00左右自己醒來,小一點的時候會需要吃奶嘴拍拍屁股哄睡,大概會翻身(5、6個月)之後就是自己在自己床上滾大概半小時左右就會自己睡著,爸爸或媽媽就是在房間內陪伴(滑手機 誤),大概晚上8:30之後就可以有自由時間,幾乎沒有什麼睡眠不足的問題(淚謝小女)。想把自己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希望人人都有覺睡啊。


把問題記在寶寶手冊,問醫生小女睡這麼久是否正常,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上)

[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