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上)


背景故事交代完了([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背景故事)),現在來分享我現在回頭看覺得是關鍵的幾個方法(按重要程度排序):

1. 排除大魔王腸絞痛的益生菌 (寶乖亞)

當初眾多育兒書或育兒部落格都說:寶寶哭一定有原因,把寶寶哭的原因排除他就會睡了。說得容易做的難.... 那時小女只要一哭,我就是想一下上次餵奶時間(超過3小時就餵,後來繼續哭的話我就2小時也餵,反正塞了奶就會安靜 -> 完全錯誤不要學)、檢查尿布(繼續哭的話,就不管有沒有濕或大便乾脆都換 -> 很花錢也請不要學)、抱起來拍嗝、按摩、塞奶嘴拍屁股等等做完一輪,還想過是不是奶粉不適合腸胃有問題,乾脆來換無乳糖奶粉(幸好被藥局藥師阻止)總之還是常常哭得停不下來。

後來我發現小女每到傍晚開始就會這樣,然後就會斷斷續續哭到半夜,每次哭都會狂踢腿,感覺像是想放屁放不出來,我就開始懷疑小女是不是腸絞痛。

腸絞痛簡而言之就是一個找不到寶寶哭不停原因的時候的原因(什麼繞口令XDDD),我甚至當時還帶小女去診所看了醫生,醫生看來也是束手無策,說這個就只能等他長大就會好了(感覺像是被宣判死刑,長大是要長到多大才會好!!!)所幸診所護士在我付完錢後,跟我說了一句:媽媽你可以試試看寶乖亞,對腸絞痛可能有幫助。

其實當下覺得這護士是不是有兼職在推銷什麼奇怪保健食品,但人走投無路的時候就是什麼都會想試試看,回家查了一下好像不是什麼奇怪的東西,去打預防針時又問了醫生,醫生也說就是益生菌啊 可以吃,於是就直接帶了兩罐回家(後來才知道某國外網站買只要半價左右 吐血),結果吃了一個禮拜後,我女兒幾乎就沒有放屁放不出來哭不停的狀況,然後慢慢就可以睡6-8個小時。

結論就是,「寶寶哭一定有原因,把寶寶哭的原因排除他就會睡了」這句話沒有錯,但是有了腸絞痛,根本無法判斷寶寶哭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因為腸絞痛無法排除的話他只會一直哭,所以一定要先把腸絞痛排除,之後就容易了,餓了就餵奶,尿布濕了就換尿布,想打嗝就拍拍嗝,至少可以確認不是腸絞痛身體沒有不舒服。

小女的經驗是吃了寶乖亞後對腸絞痛問題有效(但我不是醫生,大家要試還是先問問醫生喔),加上她不會因為尿布濕而哭,我也只餵了一個多月的母奶後來就都餵配方奶了 (因為奶少加上要返回職場,勿戰),好像也比較不容易半夜肚子餓,所以就解決了腸絞痛就可以直接長睡眠6-8小時。

2. 一件好穿好脫又可以包得緊緊緊的包巾

包巾就是避免嫩嬰好不容易哄睡著了又被自己嚇醒的好工具。這個大概是新手媽媽常識第一條,我就不再贅述。我的經驗是先看有沒有幾個不同品牌的恩典牌試試看,看哪個適合你小孩,方便穿脫的就好。市面上常見的品牌有:LTD、ergoPouch或是很多類似款(因為我完全沒做功課,都用恩典牌,所以我就不獻醜了XD),也可以一般的大方巾自己包,但我是建議用黏或拉鍊的,畢竟我們不是護理師,都包不緊,嫩嬰很容易掙脫我是我摯友和我表妹各送了我一條恩典牌的LTD蝴蝶包巾,小女一試成主顧,我後來就又買了好幾條輪著用。

每天都穿LTD包巾睡覺
 (請忽略枕頭床圍和床上亂七八糟的東西,現在回想都是不需要而且有危險性的東西
-> 顯示為沒認真做功課的媽媽)

3. 持續固定作息(睡->吃->玩 )

固定作息是一切的基礎,每天固定(3小時或4小時)餵食的循環,在差不多的時間上床睡覺,我的經驗是這對寶寶建立良好睡眠習慣真的有意義,另外,對新手媽媽來說也比較能掌握,不會每次都要猜到底在哭什麼,至少就可以先排除肚子餓這件事。這有非常多書還有網路上也有很多分享,我就單純分享我自己執行這項的時候,遇到的困難、疑問以及我的心得。

1) 我覺得最難理解的是“玩”到底是什麼意思,小女在三個月之前幾乎常常都是邊喝奶邊睡覺,有時候喝一喝就睡著,還要把她搖醒跟她玩根本不可能,而且跟完全沒什麼反應的嫩嬰到底要玩什麼啊。現在回想,我覺得不是玩,就是把換尿布、換衣服、洗澡幹嘛之類的護理項目安排在這裡,當然你還是可以跟他唸唸故事書、說說話、看黑白圖卡、tummy time,但基本上也是要看他有沒有清醒.... 

滿臉「你到底在供三小」的表情

2)  真的沒有必要一定要堅持4小時才餵一次。其實在月中的時候都是4小時餵一次,所以很容易覺得月中都訓練好了,出去就照著做就行,但事情真的不是新手媽媽這個憨人想得這麼容易,出了月中後,一個多月大的嫩嬰不像剛出生一樣需要這麼多睡眠了,很容易就提早醒來哭要討奶喝。我後來的感想是,儘量就好,你儘量保持4小時餵(定時定量,每餐要喝飽),但如果他提早醒了哭著要吃,3小時、3.5小時都沒關係,下一餐再調整,久了寶寶習慣後,慢慢就能固定下來

3) 白天小睡真的很重要,如果沒有好好小睡,寶寶到下午之後更容易哭鬧,累到爆炸之後晚上其實也容易睡不好,但是小睡真的不容易哄,一樣只能儘量,就是“持續”。習慣的建立就是今天不行明天再試,只要不完全放棄,慢慢的就會看到成效。我覺得“持續”和“堅持”有一點點的不同,“持續”比較是你一直做下去,但是不是沒有彈性完全照表操課,差一點點真的沒關係,明天再來一次就好,小朋友會長大,你只要持續做下去,他慢慢間隔的時間越來越長,慢慢會習慣的,心態改變你也會比較舒服。

分享小女2m左右,難得一次白天小睡自己笑一笑就睡著(甜)


4. 哄睡有很多方法,非必要不抱著哄睡

5. 奶嘴很好用,希望每個媽媽都找得到一個能用的

6. 睡眠環境:讓寶寶睡自己的床

7. 睡眠儀式做就對了


篇幅實在太長,避免大家看到睡著(我也寫到快睡著),後面4項我之後再另開一篇文分享細節。

警語:

我不是專家,而且只有養一個小孩,這只是經驗分享。其實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一樣,也許只是小女剛好適合這些方法。當初一整個月睡眠嚴重不足又急又慌又憂鬱的時候,只能一直上網查資料、看書,希望能找到答案。第一次當媽媽真的是摸著石頭過河,走一步算一步、邊走邊學,沒有一本教科書跟你說照著這麼做就一定可以拿到100分。一路走過來後,覺得當時實在需要千千萬萬個過來人告訴我不用擔心或許你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因此才想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和我當初有同樣困擾的媽媽再多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參考,也許可能這些方法對你的小孩也有用。最後還是建議要觀察自己小孩的個性去調整找到適合他的方式。

育兒之路不容易,大家一起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背景故事)

[1M~3M] 寶寶睡眠習慣的建立(中)